P1040966  

 

等了足足有八個月之久, 就在 q 先生跟我都以為這永住申請該不會石沉大海的時候, 上周五晚上這張永住申請通知終於被送進我家的信箱.  

 

去年五月底送件, 九月份某個周末晚上接到了入管局打來的調查電話. 由於申請前我稍微網路做過功課, 知道會有電話抽查, 所以接到電話時不意外, 還先來拍個馬屁XD, 感謝入管人員這麼辛苦, 周末晚上還為了我的申請忙碌工作, 真是不好意思.

入管先生只簡單問了說我的打工是全職性的還是每周只去幾個小時, 接著就說謝謝, 準備掛我電話! 害我想說怎麼問這麼少, 立馬叫住入管人員說: 等一下等一下, 你要不要再多問ㄧ些? 不用問我先生嗎? 他在我旁邊阿, 我把電話給他. 入管先生被我搞到笑出來說: 不用了不用了這樣就可以了. 接下來敬請等候通知. 但會不會過還是得看上面的審核, 我只是負責確認資料內容.

這通電話之後, 就無消無息的又四個月過去, 直到傳說中的明信片寄來我家.

 

外籍新娘我, 看到明信片時, 開心的快哭了. 因為我終於可以擺脫那煩瑣, 耗時間又花錢的簽證申請了.

從我們家到入管局, 要搭兩趟電車再轉公車, 搭車等車換車前後加ㄧ加, 一趟起碼要四五十分鐘. 然後到入管局抽號碼牌後通常至少得等個一小時, 才會被叫到號碼. 接著再花四五十分鐘搭車等車換車回家. 

然後每次簽證申請前, q 先生都得向公司申請在職證明, 接著要跑市役所申請文件. 更別提申請文件手續費跟簽證手續費用加起來每次都要來個幾千日幣. (這次永住簽花了八千日幣)

本人從日本語學校學生簽轉配偶簽, 然後成了日人配偶後中間經歷了兩次ㄧ年簽, 接著換三年簽. 加上以前舊制度時出入日本, 必須到入管局申請單次或多次入出國申請 (學生簽時只能申請單次簽, 每回台灣ㄧ次就要跑一趟入管局,好累) 這過去的四年多我都已經數不清我去過入管局幾次了, 真是跑入管局跑到怕了.

 

禮拜一領到永住簽對我的最重大意義是, 以後不用再擔心會不會因為甚麼莫名原因 (譬如 q 先生剛好在申請簽證時失業之類的)而害我拿不到簽證, 要被拆散在兩個地方 --->多愁善感很會亂想的小q ><

總之這大概是我最近這一大段時間來最開心的ㄧ件事情了吧

 

PS: 每次到入管局都會看到ㄧ些在日外國人的亂七八糟現象, 讓我直搖頭. 等有時間再寫出來吧.

下面附上我申請時準備的文件, 希望提供給接下來有需要申請的人參考.

但強調ㄧ下, 入管局的規定時時會更新, 因此要申請的人還是要上官方網站確認一下規定喔.

 

日本配偶永住權申請資格:

1. 須結婚三年以上, 並在日本持續居留超過ㄧ年. 同時必須已持有三年簽證.

2. 另外在日本不能有不良紀錄 (罰款或刑責)

準備文件包括:

<申請表格>

1. 永住許可申請書

2. 身元保證書

<準備文件-自己的部分>

1. 護照

2. 外國人登錄證或在留卡

3. 台灣的戶籍謄本+戶籍謄本日文翻譯版本(戶籍謄本上要有自己跟日本配偶的資料在上面)

4. 外國人登錄原票記載事項證明書 (上面須包含自己及日本同居家族全員資料)

<準備文件-日本配偶的部分>

1. 戶籍謄本

2. 住民票

3. 在職證明書

4. 住民稅課稅證明書/納稅證明書

 

以上文件都需是三個月內申請資料

申請文件官方詳情:

http://www.moj.go.jp/ONLINE/IMMIGRATION/ZAIRYU_EIJYU/zairyu_eijyu0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