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看了一位日本攝影師拍的企鵝寫真集, 讓我開始對南極有了憧憬.

我想我這輩子應該是沒有勇氣挑戰去南極觀光看企鵝的, 不過我對於相關的話題一直興致濃厚.

 

之前TBS花了大筆預算請了木村拓哉跟很多位重量級演員拍了南極大陸, 收視率結果是頗令人大失所望.

或許劇情所講述的南極觀測第一隊的真實故事在收視率上沒有突出表現, 不過關於當時南極觀測成行的時代背景意義, 以及所發生的許多小故事, 是真的很讓人感動. 尤其是在我跟 q 先生去参觀了國立極地研究所附設的南極北極科學館後, 我更是佩服當時的人們.

展覽館中對於第一觀測隊的故事, 訴說的不多. 只是在我對照裡面的現代設備展覽後, 完全可以想像當時的隊員們純粹是靠一股熱情不怕死地來克服設備落後不足, 挑戰南極觀測的任務阿!!

IMGP4755

南極北極科學館入口

 

 

 

IMGP4762

昭和基地現況

 

 

IMGP4764

科學館裡面不大, 入場免費.

有不少爸媽帶著小孩來參觀.

 

 

IMGP4807

照片左邊深藍色的禦寒配備就是當時第一觀測隊所穿的服裝. 木村拓哉等演員穿的戲服, 也是完全參照這模樣打造出來的. 鞋子照片看不清楚, 外表是動物的皮革毛做成, 非常的笨重.

對照右邊目前的隊員所穿的最新研發配備, 禦寒功能就不用多說, 整個輕巧許多, 也方便移動.

 

 

 IMGP4779

去年十一月出發前往南極, 而且才在今年二月初抵達的是第53次觀測隊. 這53次觀測隊, 共歷經四代破冰船. 最新的破冰船: しらせ 在2009年啟用.

看了一下展示破冰船旁的使用年份表, 大概平均20幾年就會換一次船.

第一代的宗谷, 相信看過連續劇的人都知道, 他是商船改建的, 加上當時的技術問題, 因此功能不好, 狀況百出. 不過竟然還執行南極任務有六次!!! 

除役後的宗谷展示於台場的船の科学館.

照片中下方的船就是宗谷, 大家可以對照他上面的第二代破冰船. 宗谷體積整個小好多.

要是對照下一張照片上方的 しらせ, 簡直是可以用破破爛爛來形容宗谷了阿XD

 

 

IMGP4777

對照了四代設備的不同, 可以想像當初搭乘宗谷的隊員在船上一定過的很辛苦, 而且是膽戰心驚吧. 三不五時被厚冰卡住, 要別國的破冰船來救援.

網路上找到的しらせ南極執行任務時拍的影片, 這船超壯觀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BCN1zOqotY&feature=related

 

 

IMGP4793

南極觀測第一隊出航照片

 

 

IMGP4788

南極大陸收視率雖然沒有預期的好, 但故事裏提到的雪橇犬故事卻反而引起很大的迴響.

當時第一觀測隊在惡劣天候的無奈下, 無法返回基地把狗狗接回船上帶回日本. 單獨被留下的狗狗們, 在零下40度的氣候中生活, 原本大家都絕望的以為沒有狗兒可以活下來.

不過奇蹟似的タロ跟ジロ存活了下來.

弟弟ジロ在第四次越冬任務時病死. 現在標本在上野的國立科學博物館.

而哥哥タロ則是在完成第四次越冬任務之後, 被帶回日本, 送回北海道大學植物園飼養. 目前標本也位在此處.

為了紀念這些雪橇犬的忠貞付出與犧牲, 在東京鐵塔下方有紀念雕像.

時至今日, 因為保護動物以及避免破壞極地生態, 早已不再帶雪橇犬到南極, 而改用專用車輛來運送物資.



 

IMGP4796

當時的照片紀錄

 

 

IMGP4791

第一觀測隊使用的雪橇. 看起來真是脆弱 >< 

 

 

IMGP4801

我猜想, 這應該就是連續劇當中木村跟那個冰室一起去爬的山吧?!!

 

 

IMGP4809  

展覽館還有許多南極帶回來的隕石, 有提供觸摸的或是用顯微鏡觀看的.

 

 

IMGP4812

另外也有南極動物的標本展示

 

 

IMGP4814  

最讓我感興趣的是這個. 可以觸摸到南極的冰塊.

說明上講, 南極冰塊因為含有高量的空氣, 因此它的特色就是觸摸之後, 會很快溶化, 摸起來特別滑.

 

南極觀測隊在每年11月到12月募集特定專業職種成為下次觀測隊員. 廚師也有職缺喔!

相較於第一隊扛著戰敗國復興象徵的悲壯背景, 今日的觀測隊在良好的配備跟支援下, 早已把研究目標轉為透過研究大自然來了解地球環境現狀與變遷, 進而保護大自然上面.

透過這部連續劇的連結, 讓原本可能略略無趣的南極研究館生動了起來, 看到了好多展示物背後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